
桃園市長張善政今(24)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,截至今(115)年5月底,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已達9萬1449人,規模僅次於花蓮縣,未來有機會成為全國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縣市。面對原住民族人口持續成長與多元族群需求,市府持續擴大投入相關資源,原民局今年預算達15.71億元,居六都之冠,較市長上任初期成長超過35%,展現市府照顧原住民族朋友的決心。

張善政指出,桃園不僅原住民族人口眾多,族群多元性亦居全國前列,因此照顧原住民族是市府責無旁貸的重要工作。近年原民局預算穩定成長,平均每年成長近一成,相關資源也同步擴及教育、文化、福利及生活照顧等面向。
張善政說明,照顧原住民族的經費並非僅編列於原民局,復興區公所今年自治財源補助超過5億元,若加計災後復建等追加經費,總額超過6億元。在基礎建設、道路養護方面,市府每年投入約5450萬元辦理復興區道路巡查及養護,近兩年另投入超過3億元專案經費推動道路改善及邊坡穩定工程,持續提升山區交通安全與居民生活品質。
張善政提到,在供水建設方面,市府持續推動自來水延管工程,其中澤仁里霞雲坪延管工程已於去年底完工通水,中央與地方合計投入超過2600萬元;未來也將持續規劃推動羅浮里、霞雲里及長興里等地延管工程,逐步提升山區自來水普及率。同時,市府也持續改善簡易自來水系統,強化山區供水穩定度。
張善政強調,市府近年持續投入醫療、交通及民生基礎建設資源。上任後即於復興區設置洗腎診所,改善居民長期往返山區與平地就醫的不便;若加計原民局預算、復興區公所補助及各局處相關建設投入,整體原住民族照顧與建設經費已超過20億元。面對原住民族人口快速成長,市府將持續檢視並擴充相關預算與政策資源,確保各項服務與建設跟上需求,提供原住民族朋友更完善的照顧與支持。
本文章來自《台灣線報》。原文:原民人口9.1萬僅次花蓮!桃園投逾15億全力完善原鄉建設

